卖糖水的故老板

港片粉。没什么攻受概念,只想安安静静萌角色,做一个无节操的双担。
喜欢3PNP,强X路人X乱搞重口,但我知道我是个坚贞的CP粉。【……

孝贤小论文

为了对应无间道的风格,写的时候想了很多。思虑越多就越忍不住渴望有人能理解。就好比伏笔,埋了十多个,喜滋滋地等着人发现,一个也好,二个更棒。但最后等来等去……表达太低下,还是自己给自己总结一下算了。


1、最初完全是走小说路线,由于小说和电影的差异,阿孝那个娇滴滴的感觉猛一看到肯定觉得特别OOC,哈哈哈哈!后来和人讨论后,尽量往电影感觉上靠拢,在狭路这篇剧情清水文,整体的形态上就没那么违和。但是这里就出现一个矛盾,我萌的是小说的孝贤,如果完全写电影里的阿孝那对这个同人来说是没有意义的。电影里的阿孝又苏又优雅,通透而冷酷,但他在定位上和小说里就不一样,他对罗继贤是没有过多特别感情的。写这个文就成了几乎是一个明知OO了大部分人的C,但也不得不这么做的一件事儿。


2、并不觉得阿孝这个人身心健全。首先其实他身体并不太好,不过吴妈身体太好太壮实了,似乎大家并不很能看出来。但是从他的日常服饰,比如第一次出现那个夜晚,明明是夏天,畏寒般微微缩起的肩膀和棒针毛线背心的设定可以看出来。


然后就是他的三观,特别的偏激而偏执。基本上他对倪家以外的人就只分二种,对倪家有用的人,和对倪家有害的人。他可以说自私又可以说无私,说他无私,是因为他根本没有利己的私欲和私心,一切以倪家为出发点和利益中心。说他自私,他除了维护这一基本点外,对其他公众意义的人和事物都并不报以同理心,甚至可说是冷血冷漠。所以阿孝他看起来很苏,但其实并不好苏。他并不是个会放任自己感情的人,甚至可以说没有私欲。他做任何事乃至娶老婆自然也只有一个目的和理由,对倪家有益。其他人在他眼里并没有区别,就和道具一般。这种认知方式其实蛮可怕呢。但是我喜欢。


3、阿孝是个恋父狂魔。阿孝对阿仁好不好。好。但是这个好,是建立在阿仁是他的弟弟,他爸爸希望他对阿仁好的基础之上,之前的小论文里提到过啦。阿孝他三观最奇葩的一点根源在于他对爸爸奉若神明的态度。仔细回想会知道,他那么捍卫倪家也是因为他爸爸,那是他爸爸身体力行教他的做法,他誓死这样做,他还希望阿仁也这样做。更为了保护爸爸打下的江山,内心再怎么抵触厌恶也还是义不容辞接手了这个黑帮王国,在明知道,出来混迟早要还的情况下,做出这牺牲自我的行为。爸爸和阿仁在他心里哪个重要?其实根本不需要比较。


4、然后就在这个三观奇葩又固守的倪永孝心里,居然有一个人动摇了他一直坚定奉行以身献祭的三观。我萌的大概就是这一点吧。


5、算是自己的同人二设的孝贤相处小秘密。他们属于心意相通又彼此能理解,加上共事多年很有默契的挚友。但同时又各自对对方暗怀鬼胎。罗继贤作为卧底就不用说了,阿孝也有挖空心思把他绑在身边利用他助自己帮倪家做事的心思在。而这一切又建立在他们对彼此有情有义的基础上,倒是特别有意思。


倪永孝是个很聪明又内心戏特别多的人,他很清楚要让人卖命,什么人要用什么方子(狭路结尾)。罗继贤并不是个用钱或者权能收买的人,他同样是通过了爸爸的考验,和韩琛一样重情重义,是足以委以重任的,倪永孝的重臣。(倪家怎么挖角,参见狭路番外-罗继贤4部分)


倪永孝外柔内刚,斯文儒雅的外表下有他铜墙铁壁的准则和一颗坚定犹如钢铁般的心,即使他刚开始不适应,但他也竭力将自己打造为一个合格的倪家龙头,在外人面前滴水不漏,维护好倪家的高大上形象。但这种方式并不适用于他青梅竹马的好友罗继贤。熟悉挚友性情的他,并不介意在独处时间里,在他面前多示弱一点。多给他看看自己的无奈,纠结,痛楚,悲伤,脆弱乃至于依赖。这样一来,他眼里的始终是当年纯良温和的青梅竹马,有着简单小小心愿的倪永孝,对人的冷漠和手腕是无可奈何的强迫坚强,这些都令这个重情义的男人绝无可能离开和背弃自己。驭心为上,统一战线,得到最可靠的同伴并肩矗立于黑白两道之中。


倪永孝牵制众人的手段均不一样,对罗继贤用的是最卑鄙却也最为用心的一种,用心到他自己也分不出,到底是为了倪家还是为了他自己。(于无声处,华丽之后),而最终当两种诉求背道而驰时,让他尝到撕裂身心的痛苦和失常,令理智到不可思议的他,第一次在人前失态到崩溃,哭着无法自制的地步。


这些对电影情节来说,感觉偏差了十万八千里,但自认对小说来说,并不是很OOC啦,都可算是从小说相处里衍生转化而来。


6、清水文正剧里没有肉,其实大家都很正直没有人在搞基,仁陆是师生情,孝贤是友情,孝仁是亲情。


7、祥大大是个好同志。不知道用自己上司来写同人黄文参展的他和出上司小黄片卖钱的傻强,会不会有些共同语言。


以及,超想和人聊天啊……还有好多可怕的狗血脑洞,只想聊不想写,哈哈哈

评论(13)

热度(36)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